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鲸骑士》电影本体心理分析

    来源:光明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5-13 16:03:34

    佩是新西兰海岸上古老部落的酋长孙女。母亲曾经诞下龙凤胎,但不幸她和男婴都死去了,心灰意冷的父亲远走他方,佩被祖父母抚养成人。这个部落有着严格的信条:继承人必须是男性。而佩却在练习各式武艺,一心要接过爷爷的担子……

    从这部电影中,我们展开讨论的主题是女性与优秀男性合作的责任。

    这部电影所突出讲述的是一位具有领导力的女孩儿,先知、救世主,一位上帝所喜欢的拯救人们的女性。尽管有来自男性世界、历史和传统的抵抗,但这个女孩子清楚地意识到自身的领导使命,她以各种方式努力着,因为她爱自己的家庭、世界和人们,她想帮助他们。

    但是有一个问题要解决,即她知道该如何去做,可祖父却偏偏不给她机会,让她通过鲸鱼的回归海洋,成为救世主和拯救自己部落族群的上帝之子,让人们重又回到生命爱的怀抱。

    这个女孩儿似乎从出生就有罪,是不祥之人。母亲在分娩中死去,她的龙凤胎哥哥也死了(作为长男,他被期待成为整个部落的领袖)。她以这种方式出生,是整部电影所讲述的悲剧和情节的开始。

    此外,在与祖父母、叔叔阿姨、父亲和这个女孩儿的家庭情感关系中,可以看到一些迹象,显示出主人公人格、心理和情感的360度的挫折。但是,这一切却都无法阻挡、反而更真切地显示出:这个女孩儿天生就是领袖。正因如此,她是坚强的,习惯于面对激烈的冲突,因为通过这些,她的能力更得到磨砺,在未来能帮助这个群体,给自己身边的人和社会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在影片中,我们也要注意看这个女孩儿的眼神,这很重要:她从不流露出性感的眼神,她让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积极的智慧,而不是女性的眼神。她在男孩子面前从不使用一些女性常用的手段:她不需要。比如,在一场与男性的比赛中,她虽没有同样的体力,但却能直接参与到竞争中,她以属于自己的方式、另一种方式和行为同另外的智慧体进行较量,而且她的行为方式比男性的更有效。

    祖父已经老了,他无法明白也不会改变,因为他的理性、规则——尽管也是首领级的——是属于另外的时代、语言、体系、冲突和地方。女孩子年轻,还可以做些事儿,因为她不怕死,可以简单地用自己的尊严来面对生活,而同时又不去伤害老人或体系。总是会有其他的选择,但我们一直要谨慎行事,要会打擦边球,随后才能与自己生命深层的价值相遇——能让我们发挥功能的、与宇宙一体的人类地球生态体系和关系。

    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但需要领袖能认识到,会带领和服务大家。

    因此,从这部电影中,女性要学会如何让自身担负起责任,因为生命的世界也对那些作为救世主的人们敞开。如果一个女性具备能力的话,她应该只凭借自身的智慧、作为生命的一员行事。我们都是灵魂体、智慧的人,这是作为个体的人应放在第一位的。因此,我们应该思考和关注的是智慧,而不要进入到对男性的批评和对立中去。

    一句对男性的忠告:与女性相爱是一回事,但如果要选择可信任的合作伙伴,就要看她在行为、智慧和实际的做事上是否有优势了。

    因此,优秀的男性应在对女性始终保持极大尊重的同时,进入女性世界。女性有着不同的行为处世方式:智慧是一样的,但构成的技术不同——身体、情绪、看世界的方式,以及相应地对事物做出反应、回答的方式。我们应该看结果。当一个女性完全凭借自己的人格做事的时候,就能够进入到事物中,走向自我实现,以自己的方式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