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人间四季·春》(199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8-02 12:43:06

    《人间四季·春》(1990)

    第一次看到侯麦电影的人,或者昏昏欲睡,或者会感到惊异。比如《人间四季》系列里的《春天的故事》,女人们从头到尾都在谈话,而最让人讶异的,是她们的谈话内容,她们竟然可以把一串项链怎么从衣兜里滑落出来造成误会这种琐屑的谈话进行上许久。即便他们谈的是哲学,是康德,但那种谈话方式,那种事无巨细,那种对自我的幽微感情的重视和急于表达,都是我们日常生活里才有的,那是生活里的话语,而不是电影的话语。

    侯麦电影,其实是反电影的——如果电影意味着通常所见的那些神话、童话、精炼的通俗故事,以及精心设置的戏剧性和言简意赅的对白。侯麦的电影,是在生活里截取了一段,是将平淡的日光定影捕形,收藏在了胶片里。

    以流行的观点来看,侯麦电影,实在是低碳电影。他的电影,镜头技巧和剪辑都非常简单,很少有配乐,所有的镜头都只拍一次,固然是为了节省胶片,更多是因为他认为,不存在所谓“完美的表演”,只有第一次表演是最符合电影本质的状态。但奇妙的是,他却用朴素的方式,捕捉到了自然界光影中最质朴最美且最耐得住咀嚼的一面。他电影里的秋天,光线是潮湿的、金灿灿的、带着凉味的,他的春天,似乎都能嗅到繁花怒放季节的下午那种有点靡靡的气息。

    他被贴上诗意现实主义、古典主义、人道主义等等标签,其实,他的伟大之处在于,当电影用尽一切手段,极力接近真实,却用戏剧技术的起转承合,破坏了人生肌理的时候,他却在弱化电影中“制作者”的存在感,反对电影中的高度控制、高度戏剧化。他的电影,和现实的肌理完全吻合,像从生活里抽了一段,像现实中的日光,静静地铺在地上,但,就是这最平淡的日光,却分明在歌唱,唱的是人生的千头万绪、莫名涌动的暧昧情愫、回头顾盼时的难言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