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飘》

    来源:光明日报 来源作者:程 承 张 洁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10-11 13:43:02

    开栏的话:

    1895年12月28日,法国卢米埃兄弟在巴黎的一间餐厅里向35位观众放映了《火车到站》等短片,当时那张题为《卢米埃电影》的海报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张电影海报。如今一百多年过去了,电影海报从早期纯粹为电影上片做宣传广告用途,逐渐演变成一种文化内涵丰富的艺术品。图像、色彩、画面、文字……电影海报用方寸画面承载着电影发展的历史,讲述着光影世界的震撼和感动。本版特别推出《影视海报墙》栏目,讲述一个个电影海报设计背后的故事。

    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好莱坞堪称电影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那期间拍摄的六、七千部影片,使得电影业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产业。无论是刚刚过去的战争,还是持续肆虐的经济大萧条,大银幕上都有所刻画和反映,并让人们在电影童话般的理想世界中暂时忘却现实。也正是在这个时期,作为“电影广告”的电影海报,通过设计师对电影的二次创作,将电影的经典瞬间凝固下来,不断唤起人们的情感共鸣。

    今天我们从电影史上的不朽之作《飘》开始,进入到电影海报的世界。长达3小时45分钟的《飘》又名《乱世佳人》,历经3年的时间拍摄,1939年上映,一举问鼎奥斯卡的8项金像奖。同样,《飘》的电影海报也为观众带来深刻的视觉感受,有力推动了电影海报的创作和发展。左图以电影中亚历山大的大火为背景,展现了激烈残酷的南北战争,被战火烧毁的平静家园,以及在战争中被破坏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阴云笼罩的年代,这幅海报通过绚丽的手绘激发起人们对和平的共同诉求和企盼。而右图中,斯嘉丽搀扶着父亲的臂弯、伫立在那一抹斜阳下、凝望塔拉庄园的剪影,让“明天将是全新的一天”这句经典台词,伴随着斯嘉丽发誓时紧握的双手,深深印入观众的脑海中。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给观众强大的心理力量,支撑着他们走过那段艰难岁月。

    不论是夕阳映衬下对未来略带忧郁的渴望,还是战火中对美好家园和安宁生活的向往,都凝结在瑞德和斯嘉丽男女主人公深情的一吻中,使人们徘徊在拥有和失去、珍惜与争取、欢笑与叹息之间。他们的缠绵和痛楚都在亚历山大的大火中消融,为我们留下的只是美好动人的真爱,以及随风而逝的感伤。

    这就是电影海报,不论是传统的手工绘画工艺,还是如今出现的3D感、动感风格,自其诞生之日起,它们就以其简明活泼的画面和深邃隽永的意境,与影片一起给我们带来美好的感受和珍贵的回忆。

    (作者单位: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

    上一篇 东京家族

    下一篇 《狼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