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狼图腾》

    来源:北京晚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4-05-27 16:25:50




    《狼图腾》是当今出版界的奇迹,这本严肃小说,出版十年,截至2014年4月,在中国大陆再版150多次,正版发行近500万册,连有据可查的盗版都达到1600万册。《狼图腾》占据中国虚构类畅销书榜前三十名长达479周,持续十年之久。5月25日,《狼图腾》在京举行10年庆典。开场阵阵狼嚎中,赵忠祥用最熟悉的《动物世界》旁白的声音朗诵《狼图腾》中的段落,让现场读者置身草原。白岩松、潘石屹、李敬泽等名人悉数出席捧场。根据小说改编,即将于年底上映的同名电影剧组成员也前来捧场,法国名导让·雅克·阿诺携主演冯绍峰和窦骁等主创人员还在台上集体“狼嚎”。《狼图腾》一书的总策划、长江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金丽红透露,在所有人都在谈论《狼图腾》时,主角姜戎却没有到场,“作者坚持不出来,十年如此。”

    虽然姜戎一如既往的未现身,他的妻子张抗抗却来到了现场,“十年前当我第一次读到《狼图腾》的时候,确实很震惊。这部书为我打开了完全陌生的世界。以往我们对于游牧文化游牧民族和草原文化所知甚少。”著名作家张抗抗说,“这部书颠覆了以往传统文化中对于狼族、狼文化的偏见,甚至是极端的无知。让我感受和冲击最深的,是狼对自由的渴望和坚持。”

    张抗抗称,当今每一个人都在悄悄发生着性格的转型。“每一个人都处于大变革的时代,每一个生命个体,他的细胞和基因都在被改良和修复当中,我们只是意识不到,实际上它正在发生。我们可以看到狼的这种热爱自由、追求自由的天性,现在已经正在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尤其是青年一代。”

    关于狼的精神 《狼图腾》是一面镜子

    内蒙古人白岩松的老家就在《狼图腾》故事的发源地。白岩松在现场用“仍然心绪难平”形容自己的心情,前一晚熬夜看欧冠足球比赛的他将足球与《狼图腾》联想在一起。“今天,全欧洲足坛都在谈的马德里竞技,这是一支不可思议的球队,它的投入只是对手皇家马德里的十分之一,这个球队没有明星,谁受伤换上去就跟没换过一样。”白岩松说,“欧洲媒体都在用群狼、团队、拼搏、战斗这样的词汇去形容它。他们的主教练来自阿根廷草原。”

    白岩松调侃自己,十年前看《狼图腾》的时候觉得自己是一只羊,十年后的今天再看又觉得自己是一只狼。“不要去骂中国人当下的人性太差,要改变我们的环境。我们不比一千年前中国人差,也不比一千年后的中国人好。把环境改好,我们就会变好。我很高兴看到这本书出版的十年中,在慢慢改变着我们。”白岩松一直不住即兴评论起来。

    而现场不少嘉宾都引用白岩松的话“《狼图腾》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我们诸多的不足”来形容这本书。“狼有既九曲回肠的温柔,又有它的奋不顾身,也有它的穷凶极恶。穷凶极恶是为了种族的繁衍,不是为了种族的奢侈,它吃饱了就完了,不会太浪费资源的。”赵忠祥说,“我读《动物世界》比较多,咱们重温一下,怀念过去所有的镜头。”

    而潘石屹也引用白岩松的“镜子”比喻形容《狼图腾》,“狼的世界折射出我们的世界,这个世界就是要团结合作。”这位以末位淘汰的“狼性原则”管理著称的中国地产标志性人物说,“《狼图腾》给我启发特别大,我读这个书读了两遍,我买CD盘在电脑上转到我当年MP3里面,我又听了一遍,你们估计都没听过。”

    不过潘石屹当场澄清,自己的“末位淘汰制”并不是看了狼图腾的启发,“十年前我们强调每一个个体,谁销售业绩差,就淘汰。但是我读完《狼图腾》,觉得团队精神比任何一个个体要重要。读完《狼图腾》以后我就消灭了我创的末位淘汰制。”潘石屹说自己小时候养过蚂蚁、养过鸡、养过牛、养过羊、还养过蜜蜂,“小时候的家园,就是我们小的山沟。然而今天人们之间依赖关系真像一群狼。现在的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到完全不一样的时代,最大特点就是谁也离不离开谁。”

    关于电影《狼图腾》 狼是不可驯服的

    中国电影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强从7年前一手负责《狼图腾》项目,他回忆当买下版权后,知道自己逞强了,“我真不知道能不能拍得出来,中国技术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他透露,自己的团队为了找导演寻找了五年,五年后,版权到期了,再找姜戎续签。“当我们想到阿诺这位世界最著名的动物导演就有希望了,就等英国企鹅图书《狼图腾》英文版什么时候出来。又熬了五年,小说英文版出来了,我们第一时间把书送到阿诺导演眼前。”

    电影中的狼是制片人王为民养起来的。“想不到四年过去了,你们在屏幕看到所有的狼,不管大的小的,都是我们一只只养起来的。”王为民认为狼是不可驯服的,不可能真的“养”狼,这也正是《狼图腾》的精神,“每天晚上这些狼挠网子在交流,我发现有五只打死不驯服,告诉别的狼‘不要跟人站在一起’,拍摄日程越来越临近,版权也快到期了,怎么办啊,我做了个特别艰难的决定:把他们送到动物园。我真的不是个好的驯兽师。”

    据电影主创人员介绍,拍摄《狼图腾》的狼演员已经被加拿大驯兽员安德鲁带回加拿大,现在生活在加拿大紧靠北的小城边,剧组人们称想去“看看他们”,“三四年吧,它们都不会忘记你。”跟狼群产生感情的演员冯绍峰在现场说。在电影《狼图腾》中他饰演书中的主人公知青陈阵。

    “我到剧组看到小狼的时候,真的觉得非常可爱,我迷恋它们,甚至向导演说能不能让小狼跟我一起住在酒店,驯兽师不让。我放假时可以继续留在内蒙古,跟驯狼组一起跟小狼相处,我给它们切肉、打扫狼窝。”冯绍峰说,“我切身体验,狼是不能被拖着走的,它们向往自由,狼跟你关系好了,才能来回遛。不是我遛它们,是它们遛我,它们在前边跑,我在后边跟着,让不让跟还得看它们的眼色。”

    中国电影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强开玩笑,透露在电影拍摄过程中,特别注意的就是动物保护,这些动物演员没有替身。“我去《狼图腾》剧组探班,开机前所有演员导演都准备好了,都在等着狼。驯兽师安德鲁吹一口哨,狼才开始工作,现场最大的明星是狼。”张强说,“而且狼的工作时间严格,一小时就休息。导演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狼受伤。导演多年拍动物电影,对动物保护意识特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