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神 童

    来源:光明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6-07 16:54:30

    1941年春天,乌克兰的音乐大厅,两名犹太少年正在演奏。拉小提琴的男孩叫阿布拉夏;弹钢琴的女孩叫莱丽莎。这两个被誉为“神童”的孩子将前往莫斯科进行巡演。台下德国酿酒厂厂长的女儿汉娜以羡慕和欣赏的目光望向他们。

    两位神童出发前,汉娜鼓起勇气去找他们,想和他们一起学琴,却因她的德国身份遭到拒绝。阿布拉夏和莱丽莎巡演非常成功,还获得去美国卡内基音乐厅演出的机会。回来后,汉娜的爸爸找到了阿布拉夏的家,邀请他和莱丽莎去家里和汉娜一起学琴。接触久了,三人终于摒弃了种族之分,成了好朋友,还共同谱写了一曲《友谊之歌》。

    湖畔,三人一同嬉戏,汉娜用饼干引来鱼群,莱丽莎说她是个“鱼仙子”。正在此时,天空轰鸣而过的飞机打破了安详和静谧。德军无预警出兵攻陷乌克兰,战争开始了。作为德国工厂主,汉娜一家处于危险境地,虽然幸运地躲过了塔少校所带一队人马的搜捕,但危机四伏。阿布拉夏和莱丽莎的两位父亲帮助汉娜一家移到酒厂地下室一个废弃的仓库。为掩人耳目,仓库的门从外面上了锁。

    第二天,阿布拉夏的父亲就被安排上前线,临走前悄悄地将钥匙托付给儿子。阿布拉夏经历重重危险,将汉娜一家从仓库带到了丛林中人迹罕至的狩猎屋。莱丽莎一家要去往安全地带,在火车开动之际却被禁止上车,没走成。三个好朋友又聚在一起,在狩猎屋中以笛子和小提琴合奏《友谊之歌》,悠扬的乐声令人沉醉。

    美好时光在战争中是奢侈的。三个孩子在树林中看到一头鹿被骑着摩托车的卫兵撞死了。莱丽莎问道:“这就是战争吗?”阿布拉夏跟莱丽莎去她父亲的医院慰问演出,在那见到了从前线回来的爸爸,他失去了一只胳膊。紧接着,德军飞机空袭中断了慰问演出,德军来了。

    德军进入乌克兰之后,大刀阔斧地没收民间财物,甚至包括莱丽莎的钢琴。风水轮流转,身为德国人的汉娜一家不用再躲藏,回到了城里的家。热爱古典音乐的德军上校施瓦托送给汉娜一把名贵的小提琴,更主动提议要栽培她的音乐才华。汉娜沉浸在对音乐的喜爱中,并未发觉上校心中的盘算。

    全城通知50岁以上的犹太人都要到火车站集合,阿布拉夏的爷爷、莱丽莎的奶奶和三人的音乐老师伊莉娜都在其中。汉娜的爸爸带着孩子们经过一番游说,终于在火车开动之际,将伊莉娜救了出来。而车上的爷爷奶奶却再也没回来。也是从此时起,乌克兰的每一个犹太人,衣服上都被刺上了特有的徽标。汉娜无意中听到爸爸妈妈的对话,“老年人是被净化的第一波……”

    为了躲开德军的暴行,汉娜爸爸将莱丽莎和阿布拉夏两家人和伊莉娜老师暂时安置到酒厂的仓库。所有人在饥渴状态中等待汉娜爸爸的到来,汉娜爸爸却被施瓦托上校叫走无法脱身。阿布拉夏发现了仓库的暗窗,自告奋勇去找汉娜拿仓库钥匙。

    在仓库门外,两家人撞到了酒厂的工人艾尔西。艾尔西开酒厂的货车,将他们送到野外,却被卫兵发现。双方发生了冲突,伊莉娜不幸中枪,两家人被逮捕。大人们被送去医院接受“特别治疗”,小孩儿则被送去田里干农活。

    汉娜的父母在女儿央求下,极尽所能挽救阿布拉夏和莱丽莎的命运,并成功劝服施瓦托上校邀请他们在大剧院举办的领袖寿宴音乐会上表演。为了安慰他们,汉娜爸爸告诉阿布拉夏和莱丽莎,只要他们在音乐会上全力以赴地演出,就能见到自己的家人。汉娜却无意间听到上校与爸爸的对话,“如果这两个犹太小孩能演奏得完美,我便以文化为借口留下活口。”

    寿宴音乐会开始了,上校暗示所有人仔细听,注意挑错。第一曲演绎得非常完美,赢得轰鸣般的掌声。而最后一曲的演奏中,莱丽莎不断想起家人远去时的情境,陷于无比紧张和恐惧的状态之中,演奏连续失误。汉娜和阿布拉夏扑过去抱着她哭泣。莱丽莎最终没能逃避被处死的命运。因为完美的琴艺,阿布拉夏活了下来,却被送往集中营。

    几十年后,已经成为著名小提琴家的汉娜满头白发。在音乐厅里,她终于见到了阿布拉夏,两位老人激动地相拥在一起。阿布拉夏和汉娜一起来到曾经的那个湖畔,这里有他们一起练琴、玩耍嬉戏的美好记忆,也有长眠在这里的伊莉娜老师。他们拿着一束百合花,投入湖中,献给莱丽莎和其他所有受难者。身旁,汉娜的孙女小妮娜开心地抚摸着水中的鱼儿。仿佛,一切是如此的熟悉,汉娜和阿布拉夏相视一笑,不约而同地望向了远方。(娄雪根据电影编写)